在現代社會中,兒童主動學習英文成為越來越多家長關注的課題。鼓勵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主動接觸並學習英語,不僅能增強其語言能力,還有助於開拓國際視野。以下是一些方法,幫助孩子更輕鬆愉快地學習英語。

創造英語環境:日常生活中的語言浸泡

要讓孩子主動學習英語,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創造一個充滿英語的環境。這樣的浸泡式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語言能力。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做法。

英語日常對話

每天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進行英語對話,即使只是簡單的問候與日常交流,這也能讓孩子熟悉英語的應用場景。通過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並使用英語,有助於兒童主動學習英文。家長可以從簡單的句子和問答開始,例如早上打招呼或是在餐桌上討論食物的名稱。

例如,早上起床後可以用“Good morning! How did you sleep?”來問候孩子,使其在日常活動中逐漸熟悉這些簡單的英語句子。

在餐桌上,可以用英語討論食物的名稱,如“Do you want eggs or toast?”或者“Pass me the salt, please.”這些簡單的對話令孩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增加其聽說的機會和信心。

此外,家長們也可以遊戲式地進行問答,例如描述某個對象“It’s yellow and we eat it in the morning. What is it?”,讓孩子在猜謎中逐漸掌握詞彙。隨著孩子語言能力的提升,可以逐步增加對話的難度和複雜性,例如討論一天中發生的事情或是計劃週末活動,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英語表達能力。

英語媒體的使用

利用英語動畫、電影和音樂等媒體資源,可以大大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選擇適合兒童年齡的英語節目和音樂,讓孩子在娛樂的同時也能接觸到豐富的英語內容。這種方式不僅能讓孩子享受學習的過程,還能提高他們的聽力和語感,有助於兒童主動學習英文。

在選擇英語媒體上,家長可以挑選一些兒童喜愛且適合其年齡的動畫片或電影,如《Peppa Pig》、《Paw Patrol》或是迪士尼的經典動畫電影。這些節目通常語速適中且語言簡單,適合初學的孩子反覆觀看。此外,英語兒歌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音樂本身有助於記憶,同時也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和《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家長還可以通過習慣性的安排,例如每週的英語電影之夜或是每天的英語音樂時間,來增加孩子接觸英語的機會。通過這些方式,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提高其聽力和語感,逐步培養出對英語的興趣和學習動力。此外,家長也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觀看這些節目,並在事後進行討論和互動,進一步加深孩子對節目內容的理解和語言的運用。

英語書籍閱讀

為孩子挑選適齡的英語繪本或故事書,每天安排固定時間進行閱讀。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讀,或者讓孩子自己閱讀後進行簡單的講解與討論。通過閱讀,孩子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詞彙和句型,逐漸提升其語言理解能力,這也是兒童主動學習英文的重要途徑。

選擇適齡的書籍是關鍵,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年齡、興趣和語言水準選擇適當的閱讀材料。對於年幼的孩子,可以選擇圖片多、文字少的繪本,如《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或《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這些書不僅色彩豐富,還有簡單的重複模式,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而對於稍大的孩子,可以選擇一些情節豐富且描述細緻的故事書,如《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或《Charlotte’s Web》。這些書籍不僅能提高孩子的單詞量和閱讀理解能力,還能培養其閱讀興趣。

家長還可以通過每天的固定閱讀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例如,安排在睡前進行親子閱讀,共同探討故事情節和角色,這不僅能讓孩子放鬆心情,也能在交流中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家長可以在閱讀後,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一些簡單的問題和討論,例如讓孩子描述書中的角色或情節,或者讓他們進行故事回顧和情節延伸,這些互動都能進一步提升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讓學習變得有趣:遊戲與活動的運用

遊戲和活動能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有趣和吸引人。通過遊戲與活動,孩子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主動學習英文,這樣不僅能提高學習效率,還能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

英語遊戲

使用各種英語遊戲來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拼字遊戲、單字配對、或是猜詞遊戲等,都能讓孩子在遊戲中熟悉並掌握英語詞彙。這些遊戲不僅富有趣味性,還能激發孩子的競爭心,促使其主動學習英文。家長也可以參與其中,與孩子共同享受學習的樂趣。

拼字遊戲如Scrabble或Bananagrams是非常好的選擇,這些遊戲讓孩子在拼字過程中記住大量的單詞並理解其拼寫規則。單字配對遊戲則可以通過圖片和單詞的匹配來幫助孩子記憶詞彙,例如將動物圖片和英文名稱配對。猜詞遊戲如Pictionary或Charades讓孩子通過圖畫或動作來猜測詞彙,這些都能增加他們對單詞的認知和記憶。

此外,還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喜好設計一些自製的遊戲,例如單詞卡片配對或是英語版的“大富翁”,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和具挑戰性。家長在進行這些遊戲時,應該保持積極的態度和適當的鼓勵,讓孩子感受到學習過程中的樂趣和成就感。

透過這些互動性強、趣味性高的遊戲,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掌握了大量的詞彙和表達方式,增加了對英語的興趣和自信心,從而更加主動地學習和運用英語。家長也可以與孩子一起參與遊戲,共同享受學習的樂趣,進一步促進親子關係。

英語手工活動

結合手工活動來學習英語,能讓孩子在動手的過程中加深對英語的理解。比如製作英語標籤、繪製英語單詞卡片或是進行英語主題的工藝品製作,這些活動都能增加孩子的語言輸入,幫助兒童主動學習英文。同時,手工活動也能提升孩子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

例如,家長可以讓孩子用紙片和顏料製作動物拼圖,並在每個拼圖上寫出對應的英文名稱,這不僅能夠幫助孩子學習新詞彙,也能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繪製英語單詞卡片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活動,孩子可以用彩色筆將單詞和對應圖畫一起畫在卡片上,這樣不僅增加了記憶的趣味性和視覺化,還能方便以後的複習和練習。
此外,家長可以設計一些與季節或節慶相關的手工活動,例如製作有關聖誕節或萬聖節的工藝品,並讓孩子用英語描述每個步驟和材料。如在製作聖誕樹裝飾時,孩子可以學到像Yellow Star、Green Tree這樣的詞彙,並在討論中實際運用。透過這些有趣的手工製作,孩子能夠在動手和思考的過程中,自然地提高對英語的熟悉度。
整體來說,手工活動結合英語學習能夠讓孩子在愉快的氛圍中掌握新知識,並且通過親自動手的過程,深刻理解和記住所學的內容。這些具有創造性和趣味性的活動,無論是對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還是綜合素質,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英語戶外活動

將學習英語與戶外活動相結合,能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更輕鬆地學習。例如,可以進行英語自然觀察,讓孩子用英語描述看到的植物和動物,或者設計英語尋寶遊戲,讓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使用英語。這些戶外活動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樂趣,還能在實際運用中加深對英語的理解,促進兒童主動學習英文。

戶外自然觀察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公園或森林,觀察不同的植物和動物,並用英語描述和討論。例如,看到一顆樹時,可以問孩子“What kind of tree is this?”或是指著一隻鳥說“Look at that bird, what color is it?”這些實際的觀察和描述,能讓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中學習和運用英語,增加記憶的深度和應用的靈活性。

英語尋寶遊戲也是非常有趣且富有挑戰性的活動。家長可以事先準備一些小物品,藏在戶外並設計一些英語線索,讓孩子根據這些線索尋找藏寶。例如,“Find something that is round and red”或是“Look for a leaf that is bigger than your hand”,這些描述性的線索能夠讓孩子在尋找過程中學到具體的描述詞和關係詞。這樣的遊戲不僅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還能加強其對英語的實際運用能力。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設定小目標與獎勵機制

設定合理的小目標和適當的獎勵機制,可以大大激勵孩子的學習動力。通過不斷的目標達成,孩子會更有信心和動力去主動學習英文,逐步提升其語言能力。

明確學習目標

為孩子設定清晰且可達成的小目標,例如每天學習5個新單詞,每週完成一次英語閱讀,或是每月進行一次英語小測驗。這些具體的目標可以讓孩子在短期內看到自己的進步,增強自信心和成就感,從而更加主動地學習英文。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並設定這些目標,確保目標的可行性和挑戰性。

在制定學習目標時,家長應該考慮到孩子的年齡和語言能力,盡量設定一些短期且具體的目標,讓孩子更容易達成並能看到自己的進步。比如,可以從每天學習5個新單詞開始,並在一天結束時進行簡單的小測驗,檢查孩子對新學單詞的掌握情況。隨著學習的進展,可以逐步增加單詞數量或是學習的難度。每週一次的英語閱讀目標,也能讓孩子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通過一個小時的閱讀時間,進一步提升其語言理解能力。

對於更大的目標,比如每月進行一次英語小測驗,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進度和需求設計測試內容。這樣不僅能檢查孩子的學習成果,還能在準備的過程中讓孩子進一步整理和鞏固所學知識。通過這些逐步進行的學習計劃和目標,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學習動力和成就感,讓他們在每次達標時都感受到努力的成果。

同時,家長可以在孩子達成目標後,進行適當的獎勵,如給予誇獎、貼上小貼紙或是安排一點特別的活動,這些激勵措施能讓孩子感受到正向強化,進一步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適當的獎勵

在孩子達到設定的目標後,給予一些適當的獎勵,例如小禮物、外出遊玩或是額外的遊戲時間,這些獎勵都能激勵孩子繼續努力。獎勵不一定要很大,但需要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努力的肯定。這種正向的激勵方式能有效促進兒童主動學習英文,使學習過程更加有趣和有意義。

選擇獎勵時,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和喜好來選擇具有吸引力的獎勵,確保其能夠真正激發孩子的動力。例如,有的孩子可能喜歡小玩具或文具,家長可以準備一些精美的小禮物作為獎勵。也有的孩子可能更喜歡外出活動,家長可以安排在孩子達到學習目標後,進行一次短途旅行或是去遊樂場玩耍,這些都是有效的激勵方式。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鼓勵多聽多說:參加英語體驗營與社交活動

對兒童來說,自然浸入式的學習環境是最有效的。參加英語體驗營和各種社交活動,能夠讓孩子們多聽多說,進而激發他們主動學習英文的興趣和信心。

參加英語體驗營的好處

英語體驗營能給孩子提供一個全英文的學習環境,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地接觸和使用英語。這不僅有助於提升他們的聽力和口語能力,還能夠培養他們對英語的興趣。孩子在體驗營中可以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如戲劇、遊戲和小組討論,這些活動讓他們在輕鬆的氛圍中主動學習英文。同時,體驗營還能讓他們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小夥伴,拓展社交圈,增加與他人用英語交流的機會。

參加社交活動的重要性

社交活動能夠增加孩子在實際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機會,讓他們在自然的情境中運用所學。比如英語角、主題派對或讀書會等活動,都能讓孩子在日常互動中主動學習英文。這些活動不僅讓孩子有機會多聽多說,還能提高他們的英語表達能力。通過與其他孩子的互動,他們可以學習到更多實用的詞彙和短語,提升語言能力。最重要的是,這些活動能帶給孩子強烈的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激勵他們繼續主動學習英文。

創造家庭英語環境

在家庭內創造一個英語學習的氛圍,也是激發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一種有效方式。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觀看英語動畫片、聽英語歌曲並進行簡單的英語對話。這樣的做法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提高他們的聽說能力。此外,也能夠通過讀英文故事書或玩英語遊戲來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和興趣。家庭環境的支持和關注,能夠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自然地學習和使用英文。

用科技工具提升學習樂趣

在數位時代,各種科技工具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有趣和高效。透過運用這些工具,孩子們能夠以遊戲和互動的方式來主動學習英文,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成就感。

使用英語學習應用程式

隨著科技的發展,市面上有許多針對兒童設計的英語學習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以趣味性和互動性為主要特點。比如Duolingo、Lingokids等應用程式,能夠讓孩子通過遊戲的方式主動學習英文。這些應用程式通常會設計成任務導向,讓孩子在完成不同難度的任務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習新詞彙和文法。同時,即時反饋功能可以幫助孩子糾正錯誤,提升語言能力。不僅如此,應用程式內的排行榜和成就系統能有效激發孩子的競爭意識,進一步促使他們主動學習英文。

利用語音助理和智能設備

語音助理如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也能成為孩子學習英文的好幫手。家長可設置語音助理為英語模式,讓孩子透過與語音助理的對話來練習聽力和口語。例如,讓孩子詢問天氣、查詢詞義或與語音助理進行簡單的聊天,這些互動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學習英文。此外,一些專為兒童設計的智能玩具,也可以通過語音互動和趣味遊戲,提升孩子的英語能力和學習興趣。這種與科技結合的學習方式,能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增強語言技能。

觀看英語學習影片

如今,很多在線視頻平臺上都有大量優質的英語學習影片,這些影片都可以成為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好幫手。例如,YouTube上的英語兒歌、動畫片和教學短片,都可以幫助孩子在觀看的過程中學到新詞彙和語法。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選擇合適的影片,陪伴他們一起觀看並加以引導。不僅如此,這些影片通常會將學習內容融入到故事情節中,使孩子在觀影的同時,自然地接受英語的熏陶。持續地觀看和模仿,能讓孩子逐漸掌握更多的口語表達技巧,並提高英語聽力。

持續激勵與正面強化學習動力

正面激勵和持續的鼓勵,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英文不可或缺的方法。通過各種正向反饋和成就感,孩子能夠在不斷提升的過程中保持學習熱情和興趣。

設立明確且可達成的學習目標

設立明確且可達成的學習目標,是激發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關鍵之一。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設定短期和長期的學習目標,讓孩子了解每個階段需要達成的目標。例如,可以設定每天學習5個新詞彙、每週閱讀一篇簡短的英文故事,或是每月參加一次英語角活動。這些小目標能讓孩子在不斷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更加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每當孩子達成一個目標時,家長可以給予一些小獎勵或表揚,這不僅能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也能增強他們的學習信心。

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

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能夠讓孩子在英文學習的過程中保持愉快與投入。家長應該創造一個支持和鼓勵的環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在學習中的點滴進步被認可和重視。例如,可以在家中設置一個學習角,陳列孩子學習英文的成績和獲得的獎狀,這樣能讓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成就有更直觀的感受。同時,家長還可以經常與孩子交流學習心得,分享學習經驗,並給予適時的肯定和鼓勵。這種良好的氛圍能夠讓孩子更加主動學習英文,並在學習過程中充滿自信與快樂。

無需飛越重洋,在家就能學好流利英語!-全球最大兒童線上英文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以其獨特的特色,為學生提供了高效且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今天我們將探討51Talk的特色,讓家長們了解這個平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效果。

51Talk簡介:線上英語教學平臺

51Talk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英語教學的平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了豐富多樣的課程。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這個平臺的主要特色在於它能夠提供高互動性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提高英語水平。

專業師資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之一便是其專業的師資團隊。超過2萬餘名的外籍教師均經過嚴格篩選與培訓,從面試到上線教學都需要經過六層選拔,僅3%的通過率,並全數獲有TESOL證照,確保所有教師皆擁有豐富的教育經驗和專業技能。

他們不僅能夠提供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針對每位學生的需求進行個性化指導。老師們在課堂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如歌曲唱跳、角色扮演和情境對話等,來加強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這些教師的優秀教學能力和熱情投入無疑為51Talk的平臺帶來了巨大的加分。也因為51Talk特有的學員評分機制,若平均低於90分,該位老師會被系統淘汰,教學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靈活時間安排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另一大特色是其極其靈活的時間安排。不管學生的時間表多麼繁忙,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時間。

因為線上老師人數眾多,最晚1個小時前預約課程即能上課,這種靈活的排課制度特別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使得學習英語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學習,只要有網絡即可上課,此外,51Talk提供的這種靈活性還能讓學生調整學習計劃,例如根據臨時改變的休息時間或突發的工作需求來重新安排課堂,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減少了可能的壓力,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個性化學習計劃

在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上,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針對自身需求的客製化學習計劃。這些計劃由專業學習顧問根據學生的水平和目標制定,使得學習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學習顧問會對學生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進行綜合評估,然後制定出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計劃。這種個性化的學習計劃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還能保持學習的持續性和連貫性。

無論是加強語法,提升聽力,還是準備英語考試,這些計劃都能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整,確保每個學習步驟都針對性強且富有成效,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

遊戲化學習:提升兒童學習興趣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針對青少兒族群,有特別將遊戲元素融入教學系統和教程中,極大地提升了兒童的學習興趣。遊戲化學習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能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提高英語水平。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實現遊戲化學習。

互動遊戲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擁有豐富的互動遊戲,這些遊戲專門為兒童設計,既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樂趣。通過這些遊戲,孩子們可以在玩樂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好地掌握語言技能。

這些互動遊戲通常採用了圖像、聲音和動畫等多種媒體形式,使得學習內容更為生動有趣。比如,在學習新詞彙或句型時,教師可能會使用配對遊戲、拼字遊戲或角色扮演等形式,讓孩子通過遊戲中的挑戰和互動,掌握所學知識。

這種遊戲化的學習方法不僅能降低學習壓力,讓孩子們更放鬆地參與其中,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孩子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更多的英語知識,並在持續的互動中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學習寵物精靈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有獨家設計的「寵物精靈」機制,當孩子完成學習任務,就能獲得一些學豆,而這些學豆可以餵養自己的寵物精靈,如同虛擬伴學小幫手一樣,系統會限制玩樂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20分鐘,家長不用怕孩子沉迷,這樣的機制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鼓勵小朋友自主認真學習。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故事教學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學,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們經常利用故事書、動畫片等媒介,將英語教學內容編織成一個個迷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在聆聽和觀看中潛移默化地學習英語。

這些故事教學通常採取互動的方式,教師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故事中來,例如通過問答、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們更積極地參與。

此外,故事內容的選取也非常注重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點的契合,這樣更能引發孩子的共鳴,使他們對學習內容充滿興趣。

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極大地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英語知識。通過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孩子們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並內化語言知識,從而提高語言應用能力。

互動教材:豐富的學習內容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互動教材,這些教材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效果。互動教材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多媒體教材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多媒體教材是其特色之一,這些教材包括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這些多媒體教材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還能提高他們的聽說讀寫能力,使得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例如,視頻教材通常會結合圖片和音效來解析語法點或者重點詞彙,這樣大大增加了信息的可視性和記憶度。此外,音頻教材能幫助學生練習聽力,通過聆聽標準口音和語速的英語對話,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

動畫教材通常以故事的形式展現,讓孩子們在看到精彩動畫的同時學習語言表達。一系列的多媒體內容相輔相成,使得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下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整體英語語言能力。

預習與課後評測:全面的學習支持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預習與課後評測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提供了全面的學習支持,幫助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能夠得到有效的練習和反饋,促進其持續進步。

預習資源的提供與利用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為每個課程設計了豐富的預習資源,這些資源涵蓋了課前需要了解的詞彙、語法和相關背景知識,旨在幫助學生在上課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通過這些預習資源,學生能夠提前了解課程內容,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和效果。

預習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自信心,還能夠讓他們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參與。

課後評測的設計與作用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提供了先進的自我評估系統,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立即測驗,並根據詳細的測驗報告,更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強化薄弱環節,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此外,自我評估系統還能讓學生和家長即時掌握學習進度,給出具體的學習建議,這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的連貫性和效果最大化。

AI發音分析:精準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專屬APP,利用先進的AI發音分析技術,能夠對學生的口語發音,進行精確的檢測和反饋,幫助學生通過科學的方法提升口語發音的準確性和流利度,學生可以更快更準地抓住發音中的要點,有效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加分項目

CP值,單堂課才250

在51Talk,不但堅持提供高品質的英語教學,同時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實惠的價格,每堂課僅需250元,即可享受到來自專業外籍教師的一對一指導,如同請了一位外籍家教在家一樣的學習效果,卻有如此高CP值的親民價格,讓每一分錢都物超所值。

全臺唯一,完整對標108課綱課程內容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51Talk課程嚴格對標108課綱教程,確保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學校同步,甚至領先。數據顯示,在51TalK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學生英語能力已經超越90%的國小生,讓孩子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未來的學習和競爭中取得優勢。

獨家螺旋式學習法,短時高頻擊退遺忘曲線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嘉義51Talk兒童英語遊戲好嗎 》多語言支持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推出獨家「螺旋式學習法」,針對學習遺忘曲線設計,通過短時高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的每一次學習都更加有效。

這種科學的學習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鞏固學習內容,擊退遺忘曲線,確保學習成果長久保留。不再擔心孩子學了又忘,51Talk助力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紮實。

總結來說,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在於其專業的師資、靈活的時間安排和豐富的學習內容,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

如果你正在為孩子尋找一個高質量的線上英語學習平臺,不妨考慮51Talk,譲孩子愛學敢說,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現在申請,0元學習禮包
*1堂-外師1對1線上課
*1份-英文能力評估報告
*24堂-自然拼讀發音課
*30部-中英雙語動畫
*全套常用動詞記憶卡片

立即申請:https://reurl.cc/xar7RV

查看51Talk台灣區官網:https://tw.51talk.com/

 

嘉義51Talk兒童網上英語課程評價學習英語從未如此簡單和便捷!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已經成為提升語言技能的最佳選擇之一。無論您是學生、職場專業人士,還是希望提升英語水平的愛好者,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帶來無數的好處。臺北51Talk兒童美語遊戲推薦

首先,線上英文教學平臺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靈活性。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來選擇上課時間,無需擔心與其他工作或學習活動衝突。無論是早晨、晚上,還是週末,您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的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臺北51Talk兒童英語好嗎

其次,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您將有機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師進行交流,這不僅能提升您的英語聽說能力,還能增進您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這些教師經驗豐富,能根據您的學習需求和目標,制定個性化的教學計劃,確保您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臺北51Talk幼兒英語故事比較

此外,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互動式課程、視頻教學到在線練習和測驗,這些平臺為您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支持。不僅如此,您還可以隨時回看課堂錄像,重溫學習內容,加深理解。這些豐富的資源使您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節奏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率。高雄51Talk兒童美語自學推薦

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還具有高度的互動性。即使是在遠程學習的情況下,您也能通過視頻會議、即時聊天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員互動,進行討論和交流。這種互動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提高您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臺北51Talk兒童英語學習APP好嗎

最重要的是,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比傳統面對面的課程更具經濟效益。無需交通費用,無需購買昂貴的教材,您可以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而且,許多平臺還提供免費試聽課程,讓您在決定報名之前先行體驗,確保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彰化51Talk兒童線上英文課程比較

現在就加入線上英文教學平臺,享受便捷、高效、經濟的學習體驗吧!讓我們幫助您輕鬆提升英語能力,打開國際交流的大門。立即註冊,開啟您的英語學習之旅!高雄51Talk幼兒美語檢定好嗎

又是一年清明時 文/紫玲瓏 又是一年清明,站在環繞在青山綠樹中的始祖山爸爸的陵墓前,看著墓碑上爸爸慈祥和藹的笑容,擺上貢果,點上三柱香,望著冥幣和金銀元寶燃起,灰屑如黑色的蝴蝶滿天飛舞,心里十分酸楚,眼睛也不禁又溫潤起來。 想來由于身體太好的緣故,爸爸離去的這一年半中,我很少夢到爸爸,如果偶爾夢到爸爸時也只是他病中的樣子。而妹妹從小身體不太好,她夢見爸爸的頻率到是挺高。說是由于身體屬于陰性,而去世的陰人容易接觸身體不好的人。她經常給我講夢到爸爸的情景,甚至爸爸住的地方什么樣子,他現在需要什么東西。說來真是神奇! 思緒飄飛到2008年初夏…… 那天知道爸爸的日子不多了,坐在樓下,我對爸說出他的病情,我想讓他知道病情后,把該交待給我們的事都交待了。我結結巴巴說完病情后,我甚至不敢去看他的樣子,眼淚止也止不住流下來。我說,爸爸,你放輕松點……現在的醫術這么發達,一定還有好的辦法治療……你別害怕,放寬心,勇敢面對,這樣……人都要死的,害怕也沒有用,還不如放心大膽地想吃就吃,想玩就玩,別把這事當事……我說得特別吃力,對于死亡,我自己就底氣不足,更加不知道如何開導爸爸了。最后,我站起來,丟下爸爸一個人在樓下,落荒跑回家里。事情過去后,我非常后悔當初告訴他病情這一決定。如果不是我那天赤裸裸地告訴他,他就不會把死亡一直放在心上,就不會一直活在恐懼當中,也就不會活得那么辛苦,那么累地渡過他人生的最后一個多月…… 爸爸得知自己生了重病后,非常配合醫生的治療,為了穩定爸爸的情緒,前期我們還騙他說只是腦血栓,還總是讓醫生多說寬心的話,后來他也意識到自己的病情絕不象我們講得那樣簡單,那些大把大把的膠囊,和很苦的中藥制劑,他總是醫生開什么藥就積極地服用,后來他預感自己不行了,卻還是讓人扶起來將那些苦澀的中藥一大勺一大勺吞在口中,強行咽下,我們總是看得心酸,偷偷躲起來哭。想起病榻上的爸爸,他遭遇到了人生中最艱難最沉重的命題――死亡。我真可憐爸爸對死亡的惶惑和驚恐,我更難受得是我的無能為力。 對于死亡,我一直在不停思考,至今沒有找到一種合理的解釋,以及對死亡的泰然心境。我恐懼死亡,一想到死亡的終局常常讓人萬念俱灰,有時怕得睡不著覺。死亡的陰影從得病后就一直在他的眼前晃動。他何嘗不知道人都是從新生最后走向死亡的終點,但他總覺得我還能再多活十幾二十年,他一直不能接受自己馬上就要面對死亡的這一事實。他幾乎是一種本能得在計算自己還能繼續多少個日子。我非常理解爸爸的孤獨和無奈。我們經常在他面前說一些輕松和新鮮的事情,可爸爸聽著聽著,就沉默下來。我有時想勸導爸爸,但總是欲言又止,我不知道什么樣的話能讓他聽進去,就象我自己也惶恐不安。 爸爸是極不甘心地離開我們的,他一直是在悲苦和疼痛中掙扎,我那時真希望他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或是個哲學家,能參透領悟人生,把死亡看做是一種解脫。他的清醒的痛苦讓人真是揪心。 明知道人生的短促和悲苦,汶川大地震死那么多人,看到幼小的孩子無依無靠,面對悲歡離合我也隨之落淚,但除了感嘆命運的不周外,總覺得沒有痛在心里,但面對爸爸離我們而去,我悲痛欲絕,一直無法超脫。 我跪在爸爸墓前,如今已遠在天堂的爸爸啊,我們現在這一生一死的重逢,一陰一陽,明明在一起,卻永遠無法再相見了。但做了一生的父女,我們彼此都應該知足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但您在女兒的生命中留下了的深深印記。 父愛如山,您給我們留下的是您最真摯的愛。 清明隨筆 文/梁靈芝 春風和暖,花開明媚。每年的清明前夕,七十多歲的父母都要從襄陽回鄉下老家看看,給離去的先人們掃墓。 父母的行程幾乎年年不變,先到老河口小兒女那兒過夜,再搭公交車看鄉下老屋。沒人居住,老屋三間大瓦房早已破舊不堪,幾棵老棗樹下荒草叢生。村東的大菜園也送給了別人。村莊在行進,打交道的老人們被歲月提苗兒越來越稀,見到的孩子都不知是誰的孫子。熟悉的一切在消失,父母只是想回到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看看而已。 我不記得先人們的墳墓。早在我母親嫁給我父親前,爺爺奶奶就西行了。趕上“破四舊”,村里的祖墳地都被祖先的好兒孫們刨平了。母親常說當年從墳墓里刨出來很多金銀玉器,一頂銀質的小帽兒被哪個冒失鬼新媳婦摔壞了,反正都是祖上的寶貝兒,壞了就壞了沒誰去追究。村里沒有了祖墳,所以好多年都沒誰家明里去祭祖。我小的時候和姐妹們喜歡在老墳地里剜草,那里的草長得肥,還能意外撿到能做雞毛毽子的光寶年間小銅錢兒。可見,咱先人早前也發達過。 后來,清明掃墓風又漸漸地刮回來。每到清明前、“十來一”后,或者大年三十下午,父親總要帶上哥弟倆給先人們上墳。墳地里綠油油的麥苗在拔節,油菜花睜大千萬雙眼睛。父親在墳地大致方位的田埂邊停下,掏出火柴點響鞭炮。一大摞紙錢化成火苗在風里跳躍、黑蝴蝶般紛飛。當然,這是我想象的,女孩子生來是外姓人,我父親要讓先人們認清續在家譜上的男丁。他兄弟倆可是肩負著梁家的興衰,我小姐妹倒落得瀟瀟灑灑走天涯,過單純的日子想爹媽。 所以,對于我的先人,我沒機會去掃墓。對于夫家的祖先,在家是妞爸和他兄弟幾個帶孩子們去。如今在南方一居十年,只能拜托叔伯們在公公的墳頭多添一锨土了。但是從心底里說,每到煙雨清明時,我很想去河對岸看看山坡上長眠的我外婆他們。學齡前在外婆家常住。外婆去碾盤碾米,我看著簸籮筐不讓小雞偷吃;外婆去磨坊磨面,我一旁盯著蒙眼睛的小毛驢不緊不慢地繞圈兒轉悠;外婆去東坡菜園里栽菜苗,我用葫蘆瓢舀水往天上潑……在我的記憶里,外公沉默寡言,卻會讓他的水煙袋給我唱歌。外公的水煙袋一尺多長,泛著銅質金屬的光澤。外公抱著長煙桿撮嘴長吸一口,那頭煙鍋上的煙絲一閃一閃的,還伴有嚕咕嚕嚕的響聲。我小時得了一種病,必須吃一種草藥煮雞蛋,那年代雞蛋可是吃鹽點燈錢。雞蛋珍貴,父母外婆都盡可能攢著不賣,草藥可難弄。為了尋得那味草藥,外公幾次步行二十幾里外去河南。我清楚地記得外公去世,妹妹還只有兩個多月。送外公走的時候,外婆坐在堂屋的門后哽咽,母親的姊妹們一片嚎啕。我拉著母親的衣服跟著走,小聲哭泣,眼看著一把黃土蓋住了棺材。那個讓水煙袋咕嚕咕嚕給我唱歌的外公再也不回來了…… 生于斯,長于斯,嫁于斯。從童年走到中年,從鄂西北走到穗莞。河柳難系思念舟,獨恨這不長不短的清明假。若能陪父母一道在娘家的村莊走走,穿過綠麥地黃菜花,搖船到河對岸的外婆家,那將有多快樂!歲月遞減,美好的總在嘆息中流逝,且行且珍惜吧。 清明感懷 文/淡月清風 清明的風吹拂著昨日的記憶,清明的雨落在斷腸人的心田。 風輕輕地吹拂昨日的記憶,紅塵的路有多長,就有多少離別的哀愁,唯有思念和追憶延續了一季又一季的漫長。 二十年多年來,每到清明,我都會來到公墓祭拜遠在天堂的父親,訴一訴離別的苦,說一說現實的無奈。經歷了生離死別,陰陽兩隔的痛,有多少人在回憶中度日?又有多少人在“子欲養而親不待”中悔恨終生? 片片紙灰飄揚如蝶,每一片都在訴說著曾經,每一片都蘊藏著一個故事。幾十年的光景就這樣走過了,一本本精美的連環畫冊帶我走進了文學和夢想的世界;一個個父親親手制成的五顏六色的發卡點綴著童年的靚麗多彩。一條漂亮的金牛墜項鏈伴我走過了歲月的滄桑,一架白色的小飛機曾無數次飛進我的心空。 一幕幕往事浮現在眼前,那樣清晰,那樣親切。不能忘兒時看花燈的情景,我坐在父親肩頭,摟著父親,牽著媽媽,那場景是記憶中最溫馨浪漫的畫面。不能忘營口湖邊驚險的一幕,父親拼盡了全力把差點掉進湖中的我救回岸邊。不能忘北戴河的那情那景,我和媽媽陪伴父親走過了他生命的最后時光。 父親用最樸實的言行詮釋著對生活的熱愛;用自強不息的精神和對病魔頑強抗爭的態度演繹了生命的堅強。 父親是那個在危難時刻舍身忘己救你的人,父親是那個為你遮風擋雨而不求回報的人。父親堅強的手臂,總會在失落時溫暖我的無助;父親和藹的話語,總會在孤獨時溫暖我的疲憊;父親慈祥的笑容,總會在脆弱時溫暖我的心房。 父愛如涓涓細流,它來自于一個玩具,一個發卡,一盤軍旗。更來自于一種陪伴,一種默契,一份信任。 這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心與心的距離。雖然父親再也聽不見我的呼喚,再也看不見我的笑臉,再也無法陪我下一盤軍旗。可我依然相信,父親正在天堂默默的注視著我,保佑著我。他能感知我的心事,能看到世間發生的一切。 多想再和父親下一盤軍旗,在對弈的快樂中找回最初的感動;多想和父親漫步在遼河邊,細數走過的印記;多想再次坐在父親的肩頭看花燈,一起唱那首我們熟悉的歌:“你是燈塔,照耀著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著航行的方向”…… 逝去的,是昨日的傷痛和回憶,留下的,是還要繼續的生活。失去的,我會永遠懷念;擁有的,我會倍加珍惜。 帶著一顆窄窄的心,我來了。帶著一顆釋懷的心,我走了。希望天堂的路不再迷離,愿在天堂的親人們不再有病痛和傷害。 清明雨,西湖淚 文/木蘭舟 又是一年清明雨上,驅車160公里,來到了又一人間天堂——杭州西湖。 一直想去,是想去看看白娘子今安在哉?雷峰塔倒了又建成何樣? 第一站——西湖 那日小雨,煙雨朦朧,漫步在西湖邊,閑情雅致,矗足在一處處有著歷史印跡的景邊,懷古。在白堤,想起白居易,也是一個春天,他的眼中亂花漸入,淺草沒馬蹄,綠楊白沙堤;在蘇堤,樓外樓里,嘗一嘗蘇兄最愛的東坡肉,想起他的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又走過蘇小小的愛情,領悟岳飛的悲壯。 我敢說如此的景,對于從小在蘇州長大的我并非驚艷,西湖也沒有太湖美,可我被它的故事吸引,被有著歷史色彩的人物吸引。 那日清明,我不知道白素貞和許仙有沒有來,蘇小小和阮郁有沒有來,徐志摩和陸小曼有沒有來,反正我和老公來了,走過你們來時的路,不知是否撞上了你們的靈魂,回眸處,與你們揮手告別。 第二站——靈隱寺 踏著清晨的雨露,去到靈隱寺。天空如同仙氣未散。因為去的早,游人尚少,且沒有破壞它的靈性,等我下山時,人流涌進,便再沒了佛家清凈之地的感覺。靈隱寺面朝飛來峰,而飛來峰造像則雕刻的栩栩如生。 空山新雨后,有潺潺流水聲,有植物滿眼新綠,有淡淡香燭味。我爬至半山,已氣喘吁吁,便佩服佛家弟子心沉步穩的每日上山下山,我無須趕路,已蒙受佛家的洗滌,暫且讓心如靈如隱。 第三站——雷峰塔 剛到雷峰塔,就電閃雷鳴,狂風驟雨,心想定是白娘子現身了,可惜我沒有慧眼,如此神象定是看不出了。 曾經魯迅在《論雷峰塔的倒掉》中已知道如今的早不是當初的了,如今的是一座有電梯上下的現代化寶塔,只能看見曾經舊塔的幾塊斷垣磚瓦。 還有就是我無盡的失落,我完全尋不到白娘子和許仙,那許仙痛苦奔跑的臺階在哪?那法海無情扼腕的場景在哪? 哦!這本是個神話,只能讓人神往吧! 第四站——西溪 西溪濕地很美,上善若水,水真的很神秘,坐在船上泛舟西溪,耳畔傳來徐志摩的詩:“我撿起一枝肥圓的蘆梗,在這秋月下的蘆田,我試一試蘆笛的新聲,在月下的秋雪庵前。”真是特別愜意。 身邊時有水鳥飛過,有綠意翳眼,有水道蜿蜒,有漁舟唱晚。 有散落一地的詩情畫意。 清明散記 文/大沙壩 清明前夜,我戴著草帽捏著手電,左一腳泥右一腳水,冒著大雨回到了老家。家里的燈亮著,父母親還沒有歇息。一陣絮叨后,我走進廂房睡覺。一股濃濃的草藥味撲鼻而來,直沁心田。開燈后,只見地上晾曬著一堆堆“地骨皮”,不用說,定是母親閑不住,一?頭一?頭從山崖上挖的。我像魚兒似的鉆進被窩,三下五除二剝光衣服,任那暖暖的熱流傳遍全身,一覺睡到天亮。 清早,推開窗戶,雨停了,陽光透過樹梢灑在臉上,像母親的手一樣溫潤,說不出的舒服。起身立于小院,泥土的清香、桃花的芳香頓時將我團團包裹。父親早已準備好了上墳的東西——香、蠟、紙、茶、酒、鞭炮……一應具有。母親張羅著飯菜,讓我們早去早回。 墳在山上。一個叫翟莊的地方。那里曾是我兒時的樂園,藏著無數美好的回憶和天真爛漫的夢。如今山上的農戶大都搬到壩里去了,留下來的只有一對老漢老阿婆和稀稀疏疏的殘垣斷壁。我有時回家,總愛到山上走走,不為什么,只是隨便看看。 風吹在臉上,帶著薄薄的寒意。路邊的蒿草綠油油的,像被洗過似的。我和孩子們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一步步向前走著。孩子們是歡快的,說唱就唱,說打就打,說鬧就鬧,一刻也不消停,活脫脫個活蹦亂跳的小松鼠。走在后面的是祖父、父親和二叔,他們一聲不吭,只管走著,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 約莫十五分鐘后,我們到了墳地。放眼遠眺,山腳下密密麻麻的村莊、彎彎曲曲的小路、涌動的金黃色花海、奔騰向前的河流……一切都沐浴在柔柔的陽光中,呈現著盎然的生機。 此時,周遭一片寂靜。偶爾有一只鳥掠過,停臥在遠處的核桃樹上,點綴著剛抽芽的樹枝。 最先動起來的是祖父,他彎下腰,揮舞著鐮刀,一會兒,雜草就嘩嘩躺倒一大片。二叔懸于半崖,手起斧落,洋槐箭一般地落下。我的雙手緊握著鐵锨,深深地插進了濕濕的泥土中,父親背對著我,任憑我將一锨又一锨的泥土撂入他的背篼。孩子們則在墳地周圍鬧騰著…… 少時,我們拿出裁成長條狀的白紙、黃紙、麻紙、藍紙、紅紙、綠紙,從墳頭開始掛起。孩子們似乎特別喜歡掛紙條。他們你追我趕,掛得賊快,手頭上沒有了,就嚷著問大人要。要來了,接著掛;掛沒了,再要,再掛……忙得不亦樂乎。 記得我上小學時,一到清明的那天,早早地跑到人家墳上,偷偷地拿走掛的紙條,悄悄地裝進書包,然后快快地跑掉,生怕被人家發現。那些紙條,成了我學習路上的好幫手。翻里翻面寫著的,不是一首首古詩,就是一道道算式。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吃到人家供奉的熱騰騰的雞蛋和香噴噴的花卷,那滋味,妙不可言。真的,到現在我都沒有吃過那么好的雞蛋和花卷。 待紙條掛好,我們全都下跪,插香、點蠟、燒紙、倒茶、奠酒,最后雙手合十恭恭敬敬地開始磕頭,一個,兩個,三個…… 這頭,是磕給祖母的。祖母就長眠于這片墳地。 祖母屬狗,過世的那一年正好七十有六。當時我新婚才四個多月。平時她做了好吃的,總是踮著小腳,一路小跑給我和妻子端來。她笑著看我和妻子一番狼吞虎咽后,方才離開。過世的那一月正好是正月,我和妻子時不時去她住的房子陪她拉話。小小的兩間土坯房,巴掌大的炕上坐滿了一個又一個娃兒,這個叫婆,那個叫爺,好不熱鬧。我和妻子半開玩笑地說——婆,待我們給您生個大胖小子,您可得給我們多看看哦。好!好!祖母笑得合不攏嘴,那張飽經風霜的臉上,一道道皺紋倏地開了花。誰知幾天后的一個早上,我在岳父家拜新年時,父親打來電話說——你婆過世了!我的大腦嗡地一聲,仿佛天塌了,頓時陷入一片空白…… 待我和妻子從百里之外趕到家里時,祖母早已停放在了庭房正中間的團桌底下,院子里叮叮當當地忙乎著,推刨聲、斧頭聲、鋸子聲、鑿子聲、錛子聲響成一片,木匠師傅正給祖母做著棺材。鄉親們進進出出,跑前跑后。我的心像被掏空了,任憑淚水汩汩地流淌著…… 據說,祖母走的那天晚上,月亮光光。她半夜起身,出去看了會月亮,嘴里嗚嗚啦啦似乎念叨著什么,但沒人聽清楚。回來睡下便沒有再起身。哪怕她在生命的最后關頭喊聲疼、訴個苦,讓兒孫們盡盡孝也好,可是她沒有,走得是那么干脆利落,不帶走一針一線。 祖母一生,育有三男三女,香火延續,人丁興旺,可是走的時候,身邊只有祖父和我二叔的大女兒。當父母趕到的時候,祖母唇角帶笑,但已氣若游絲,喚她,不應;叫她,不醒。于是大家趕緊給她穿壽衣。記得莊里年老人說過,人快走的時候得把壽衣穿上,不然,到了那邊還是精身。 祖母的去世,成了我生命中最深的遺憾。是誰說過“父母在,不遠游”?我離開不過三四天,好端端的祖母,居然悄無聲息地說走就走了,叫我怎能不遺憾?!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一陣陣清脆的鞭炮聲將我喚回現實。看著孩子們活蹦亂跳的模樣,想到長眠于地下的祖母,心中渾然不是滋味。 記得祖母走的那一年正月,嫂子月份大了,未等祖母下葬,母親便陪著嫂子去了縣醫院。幾天后抱回來個粉嫩嫩的女兒。八個月后,妻子生了個胖墩墩的兒子。我想,這就像草木的枯榮,生命的更迭,去的去了,來的來了,循環不已,生生不息,人生才變得更加有意義。 驀地,一條條長條狀的白紙、黃紙、麻紙、藍紙、紅紙、綠紙舞動了起來……我想可能是起風了,定然是這風,吹過貧瘠,吹過花海,吹過碩果,吹過枯榮,吹過光陰。 恍惚間,我聽到風中傳來祖母的聲音——娃兒,回家吧,飯菜涼了…… 梨花落盡清明 文/我是一棵樹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死亡這件事情離我的生活好遠,直到那年父親去世。 在我的印象里,父親是一個特別壯實的男人。光頭,夏天的時候打赤膊,每次吃飯的時候端著海碗把一碗面吃的嚕嚕作響,和人說話的時候粗喉嚨大嗓子,從不在乎是不是公共場合。有時候來了興致,會在我放學歸來后,狠狠給我一巴掌,算是打了個招呼,絲毫不顧忌當年的我已經是一個十七歲的少年了。 是的,那年我讀高一,內心充滿了對未來的迷茫,以及和他沉默的對抗。一直以來我搞不清楚那年的自己為什么對他充滿了排斥,直到大四時看了郭富城主演的《父子》,那里面的很多情節就好像我們之間的故事,他不懂得如何教會一個孩子去成長,有的只是笨拙的愛意和粗暴的言行,而我,也因為家庭的負擔和他很多的行為而充滿了不屑乃至憤恨。也許每個男孩成長的過程都是和父親的一場戰爭,絲毫不懂得妥協和寬容,要在很多年后,自己身為人父后才懂得對方,若不然朱自清在《背影》中又何來如此深刻的懊悔? 那年,家里的光景已然不是很好,早先的生意已經支持不下去,姐姐遠在廣東,而我又正是讀書的時候,自然開銷很大。他又沒有什么正當的職業,只是偶爾在母親的嘮叨下做一些小生意,談不上賺錢,只是維持一家人的生計罷了。時日長久,他與母親的爭吵就日漸頻繁了起來。當時的我已經自認很是成熟,家里的光景自然也看在眼里,總想幫助家里做些什么,但自小父母就不舍得讓我做家務,所以也無非是幫忙在菜攤上照看一下,亦或是在他們繁忙時煮碗飯。但我對他的行為也是日漸不滿,爭執時總是站在母親的一邊,有時候還幫著母親數落他幾句,氣得他總是漲紅了臉說不出話來,那時的我卻覺得很是快意,一個父親,如若不能擔負起家中重擔,還算上是個父親么?卻不曾想他的身體當時已經不好了,很多事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早年繁重的生活,到底讓他落下了不少病根,不再是那個一頓飯可以吃兩大海碗的漢子了。 他開始得病之時,只是不間斷的低燒,我也不曾在意,以為只是偶爾的生病,過幾天自然就會好。于是回家之后照例是看自己喜歡的體育新聞,或是匆匆扒過飯后趕到學校,以免誤了和友人們的玩鬧。生病之后的人大概心也變得柔軟起來,他竟然在我每天回去后,都要不厭其煩地問我許多,內容也無非是今日學習怎樣,吃飯胃口如何等諸如此類瑣碎之事。那時我總覺得他啰嗦,回答之中敷衍居多,非但不明白他只是想借此與我多呆片刻,竟也未曾注意他日漸消瘦的面龐。現在想想,真是悔之晚矣。 這樣約莫又過了十余日,他的病情不僅未見好轉,反是日見沉重起來。原本紅潤的面色變得有些灰敗,說話也總顯得中氣不足。之前幾次我都勸他去醫院檢查,他總是說沒什么大礙,不必去檢查。現在想來恐怕也是擔心在醫院中花費過重,讓原本拮據的日子更捉襟見肘。母親當時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堅持要陪他一起去醫院檢查。誰料去后醫院就要求他立刻住院,先診斷為肝炎,后來又說是血液上也有問題,恐怕是血癌晚期。知道病情后我早已沒了主意,倒是母親顯得尤為冷靜,在醫院安頓好父親后,先囑托我切莫在他面前亂說,又安撫我安心讀書,照顧自己就好。 那段日子跑的最多的就是醫院與家中,每晚自修下后我都要再去醫院,為他和母親送一些必需品,周末時需在醫院一起照顧他。有次半夜兩點,我從醫院回來給他取被子,夜色幽靜而晦暗,醫院氛圍顯得愈加詭異,而我當時也不曾害怕,應該是心里太過惶急,早已忘記了恐懼。在醫院中,他倒又恢復了原來對我橫眉冷對的模樣,呵斥我不該天天跑來醫院,這樣學業恐怕荒廢過多。母親那時應該是最辛苦的人,不僅要照料他的病情,還要操持家里的事務,更要四處求人借來治病的費用。當時親友四鄰都借了不少,少不了看人臉色。看著母親和他,我忽然覺得自己以往太任性了些,對他的呵斥也寬容了許多,總撿些學校里的趣事說給他聽,希望能減輕他的痛楚。 壞消息最后還是來了,醫生告訴母親,他的病已無能為力,最好回家早日準備準備,以免到時候惶急。說來也怪,他病危的那幾日,我總覺得上課的時候他在叫我,喊著我的小名。我回去告訴母親時,她總是勸慰我想得太多。可是消息是瞞不住的,知道實情的我當時竟然變得異常冷靜,按照一個本家叔叔的安排和母親一起和他尋找墓地和安頓后事。他臨終時,已經很難說出幾句完整的話,只是拉著我的手囑托我照顧母親,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是怔怔地低頭答應。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死亡就是你每天都能見到的人你再也見不到了,再也不會有人因為你的頑劣而呵斥,再也不會大著嗓門喊你吃飯,再也不會笑著和你下棋,帶你跑步,每日回來,再也不曾有人在家等著你。 縱使一切擺設都照舊,可你知道,有些東西,沒有了沒有了。 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母親在他去世之后哭了好幾場,哭他不負責任丟下孤兒寡母,哭他一走了之不負一點責任。但又能如何?世間不如意常十之八九,不管怎么怨恨,他畢竟已經是走了。 于是我也記起他諸多對我的好,小時候他在外幫廚,總會帶回來很多好吃的東西,有時是香甜的糕點,有時是將要融化的雪糕,滿眼歡喜地看我吃完;去外面的時候總是想要帶著我,如果我不去,總是要不停的念叨,盡管我當時早已過了跟著他的年齡;有時候為我買來我喜歡的書籍,盡管他的錢也是從口中省下來的……如今,再多的回憶也只是回憶罷了。 一晃十三年,我早已從當初的懵懂少年成長為一個父親,母親也由當年堅強變得蒼老。但每逢過年的時候,她總要傷心一陣子,念叨著父親沒福氣,不然現在的房子也蓋了,兒女也成家立業了,孫子和孫女也可以跟著后面喊爺爺了。雖然我總是安慰母親,人各有命,生死在天,但子欲孝而親不在,這始終是我一生的遺憾。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轉眼又是清明時節,我和母親妻兒一起去看他,十年前栽的松柏已是郁郁蔥蔥,轉眼已經陰陽相隔數十載。 父親,家中諸事皆好,愿你在地母的懷抱永安。 >>>更多美文:好文章

使百姓過上好生活, 每天陽光燦爛照。 每個人都有書讀, 想處處好人間。 >>>更多美文:自創詩

鄉村蟬事 文/陳樹慶 進入盛夏酷暑,夏之精靈蟬也將在這綠意氤氳的夏之歌壇登臺亮相,一聲驚雷伴著驟雨驟然落下,沉睡地下的夏之精靈驚醒了,像受了感召似的,紛紛從地下急不可待躍躍欲試地鉆出土層,夏日的天空中此時回蕩出一絲獨特的音韻。 在鄉下,村莊內外生長著各類樹木,農家的房前屋后槐樹、榆樹、梧桐樹等樹木更是濃蔭蔽日,成為蟬的棲息地和孩子們的樂園。每年,當第一聲蟬聲響起,聽著這蟬音尤其是我們孩童開始蠢蠢欲動,從這一時日起一直到夏末,吃過晚飯,我們這群孩童就出發,足跡遍布村莊內外各種樹木下。常常會在晚飯之后,暮色四起之時,我們會三五成群去樹下尋找剛爬出洞口,剛爬上樹干的蟬龜。捉蟬龜便成了大人孩子們不可少的樂趣。夜幕一旦拉下來,且看村子內外,果園溝壑樹下,手電筒來回穿梭的光線便成了夜幕下獨特的景色,盡是持手電筒尋蟬龜的人。蟬龜當然也不傻,要等夜深人靜,才會慢慢從藏身的小泥洞里爬出來,爬到高處去,靜靜地趴在樹干上,和著月光,就著微風,開始了脫胎換骨的蟬變,先從土黃色的背上裂開一道長長的縫隙,由小慢慢變大,露出幼黃的“脊背”,幼蟬慢慢地從背縫中拱出來,倒掛在殼上。在微風中,慢慢地伸展開柔軟而卷曲的翅膀,這時它渾身嫩黃色,很軟,不會飛,不大一會兒,身體漸漸變黑,變得硬朗起來。等到太陽噴薄而出,幼蟬放開嘹亮的歌喉嘶鳴一聲振翅高飛,投入到滾滾的蟬鳴海洋中去,只留下一副空殼懸掛在樹干上。 兒時,對捕蟬情有獨鐘。每逢暑熱正午,抓一把麥粒填進嘴里咀嚼,嚼成面團后吐在手心里,用清水洗凈淀粉,只剩下粘性很大的“面筋”。將面筋纏在很細的樹枝一端,再將樹枝綁到長長的竹桿上,黏蟬的工具就做成了。樹上的蟬精得很,稍有風吹草動,便會振翼高飛。所以,捕蟬一般都在午后,蟬在午后炎熱的滾滾熱浪中聲嘶力竭,往往不容易被驚飛。循著蟬鳴,小心翼翼地尋找蟬的蹤跡,一旦發現目標,屏住呼吸,慢慢地舉起竹竿,將面筋朝著蟬的翅膀輕輕一碰,蟬就被面筋牢牢黏住,盡管蟬急得吱吱大叫,也擺脫不了被捉的命運。蟬捕捉到,樂趣也就來了,小伙伴把捕捉到的蟬密封在盒子里,讓對方伸進手去摸,倘若摸到的是能鳴叫的雄蟬,這蟬就歸摸蟬的人,如果摸到的是不會鳴叫的雌蟬,不但得不到蟬,還會倒賠一只。或者把一根稻草拴在蟬的腹部,讓它負重飛行,既能飛起來又飛不高,惹得家中的小狗不停地仰頭追趕,只能是徒勞瞎追,只有我們從中取樂。等玩夠了以后,我們揪下蟬的翅膀,放進盛有鹽水的碗里,和被摳出的蟬龜腌在一起,等腌滿一大碗就撈出來,讓母親給油炸了吃,雖然沒有調料但肉鮮味香。最有趣的捉蟬方式,是晚上循著蟬聲,在蟬多的樹下,點燃一堆火,然后用力搖動樹干,蟬就紛紛飛向火光,有的落在地上,有的直撲火中自取滅亡。這種方法一個人是難以勝任的,往往是四五個小伙伴相約而行,分工合作,有人負責備柴點火,有人搖動樹干,有人捉落地的蟬。每次集體行動,可捉數十只甚至上百只,就著火烤熟美餐一頓,手上、嘴上及臉上免不了抹上黑灰,空氣中彌漫著誘人的蟬香,大家彼此取笑,其樂融融。皓月當空,蟬鳴叫不止,寂靜空曠的鄉村之夜越發顯得清虛空靈。 蟬趣,在現今娛樂活動繁多車水馬龍喧囂的鄉村,已經無從體會,甚至會覺得枯燥無聊。但是,在鄉村年年蟬鳴聲中長大的我們,捕蟬之事,是我們兒時最美的記憶,伴著我們度過了許許多多的酷夏,如今想起,依然充滿樂趣。 鄉村七月 文/李瑞華 七月,盛夏的腳步深深淺淺。 清晨,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輕輕地走,擔心會碰掉葉片上的露珠,怕驚動路邊草叢里的螞蚱,蜻蜓在前面飛來飛去引路,蜜蜂在花間采蜜,蝴蝶翩翩起舞。此情此景,仿佛回到童年,和幾個小伙伴在溝邊捉螞蚱喂小鳥;拿著網兜追逐花蝴蝶。又仿佛聽到老隊長出工的鐘聲;看到老父親扛著鋤頭走向田野的背影;老母親揮舞鐮刀在田頭割草,為那價值極小的工分而揮汗如雨。看到路兩邊茂密的楊柳、農田里的莊稼、綠油油的小草、還有那七彩的野花都是那么美。他們似乎在和我耳語,你這個曾經不懈努力想跳出農門的農家孩子已然生活在這片生你養你的土地上,面對著這田、這人、這鄉村,心中五味雜陳而又竊喜快樂。為什么呢?因為我雖然在單位上班,可我是地地道道的農民的后生,對于農村并不陌生,總有一種依戀和熟悉,那種親切感,無以用語言贅述。喜歡在農村生活,感覺鄉村花和草是野生的,花和草散發出來味道也和城市里花壇栽植的味道不一樣。摘下一束野花捧在胸前,拼命地聞、貪婪地嗅,這田野的芬芳讓人如醉如癡。還有那正在樹上做窩的喜鵲、池塘里戲水的鴨鵝、啃食茂草的山羊、笑臉向著太陽的葵花,天人和諧,美好無限。 鄉村的七月是靜謐的,那種靜謐很柔,也很暖,仿佛能浸入人的骨頭里,讓你整個心田都浸泡在一種安靜與祥和中,很自然的生出許多惆悵。紅磚墻、鐵大門、綠得化不開的樹蔭,把一座座或藍或紅的磚房圍了起來,也隱藏起許多故事。當街上很少有走動的人,一兩只不知道用什么方法逃出家門的雞閑散的在路邊覓食,并不怕人。 誰家的梨樹從墻頭探了出來,碧綠的葉子掩護著小巧可愛的果實。薔薇的花兒依然張揚地開著,一個個角形的花蕾簇擁在一起。墻角處,不知是種的還是野生,幾叢薄荷的葉子墨綠墨綠,渾圓中透著茁壯。突然,遠處有公雞叫了一聲,尖尖的,拖著嘹亮的尾音,一下就把靜謐的幕布刺出一個空洞,像是穿透了時空,把時空拉得更加悠遠。偶爾碰到一個行人,已經不能相認。點點頭,打個招呼,但破壞不了那種靜謐。 七月,應該是農活兒比較多的時候,村里如何會這樣靜?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種田,鄉下人少了許多,這只是靜的一個因素。那許多門前長滿了雜草的院子,怕是早就沒人住了吧,或搬進城里,或換了新居,鄉下人往城里涌已經是個潮流。這,也只是靜的一個因素。那么,難道是鄉下人變得懶了?漫步到田野里,是又一番景象。茁壯的玉米秧昂首挺胸,齊刷刷的享受陽光。黃豆苗在風中搖曳著嫩綠的葉子,昭示著豐收。間或有人在澆菜,但深井泵沒有一點兒聲音,也看不到水流,井水都沿著長長的管道直接進到了田里。遠處,兩三個翻紅薯秧的人顯然是一家子,正在忙碌,顧不了其他。再遠,一輛電動的三輪跑過,聲音小的幾乎聽不到。所有這些,都沒打破那種靜謐,反倒是組成了一幅活的水墨畫。在這幅畫上,溢出了馥郁的泥土與作物的馨香。 在這片靜謐的世界上,反倒是陽光在動著,它在空閑的土地上蒸騰,泛出一股股飄渺的嵐氣,似有若無,波光粼粼,又似乎是在流動。突然有了一種感覺:那種靜謐就是來自于田野,來自于陽光。是陽光把靜謐蒸騰起來,帶著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土木泥石,把它們幻化成一種無形的東西,波光粼粼的擴散著,浸染著鄉村,侵染著萬物,也侵染著我們的心田,讓世上所有的一切都變得祥和起來。七月的鄉村真是醉人。 最喜歡盛夏的夜。 鄉村臘月 文/方華 進入臘月,那些曾經將村莊籠罩在一片蔥蘢中的樹木繁華落盡。一個個村落顯露在原野上,像莊子里那些沉默寡言的漢子,剛從農事里走出,穿著那件還未來得及抖落塵土的衣衫,坐在門前的場地上。 這時節的鄉村,遠遠地看去,有些斑駁,顯出一些滄桑。有點像我們歷經坎坷的父老,滿臉歲月的風塵,卻透出一份濃濃的親情來。 一只只鳥窩也顯露在沒有遮蔽的樹梢上,讓走在田壟上的人抬頭了望之間,心中涌起一絲家的溫馨。于是,腳下的步子不知不覺間加快,朝著家的方向。 麥子已經是出苗兒,遙看,田間有一層絨絨的綠色。油菜已分壟,葉畔可見零星的未及融化的冰雪。廣袤的大地難得一見農夫的身影,一群麻雀起起落落,在天地間喧囂著歲月的蒼茫。 一年中最閑散的時節,農具歇息在屋角,農事擱淺在節氣里。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坐在朝陽的山墻下,在慵懶的陽光里瞇著眼,煙霧繚繞中數說一個個陳舊的日子,和新鮮的時光。 村口或者房舍的門框下,多了一些眺望。曲曲折折的,沿著村前的那條路,一直把目光望酸。幾條或大或小或花或純的狗在村巷里撒歡,忽然停下追逐,豎耳聆聽。那陌生的卻又分明是熟悉的足音,讓它們一時拿不準是吠叫還是搖尾。 多少雙眼睛在遠遠地辨認游子歸來的身影?誰的一聲驚喜,攪動了一個莊子的鄉情。殺雞宰鴨割肉打酒,一次次的碰杯聲里,村莊進入微醺。 有鞭炮和嗩吶聲傳入耳鼓,好事者開始扳著指頭細數,王家蓋屋趙家上梁張家取媳李家嫁女…… 家家門前檐下,掛起了一串串的咸魚臘肉,有人快活地喊:要過年啰,又是一個肥年啊。 寂寞鄉村深處的一眼古泉 文/獨自行走 每年過了十一到供暖前這段時間,總有一些好天氣,陽光燦爛,和風煦暖,天地清明,適合登高望遠。我對爸媽說,要不咱們去南部山區轉轉吧,聽說那里霜染楓葉,色彩斑斕,溪水潺潺,風景獨好,中午還可以找個農家樂小酌一番。 爸說,年齡大爬不了山了,要想出去的話不妨去洪范池看看,濟南電視臺介紹過,有一個大池子,里面泉水千年不涸,清澈見底,據說當年唐王李世民和竇建德打仗時,曾在那里駐扎過,還喝過那里的水,我說可以。 那個地方其實我并不陌生,大概五六年前就和朋友去過,至今記憶猶新。它位于平陰縣城西南三十多公里的洪范池鎮上,鎮子三面環山,植被繁茂,共有大小泉眼九處,有幾個還在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列。另外,那里還盛產上水石,至今家中書房里的一塊就是那次帶回來的。上水石不同于泰山石,泰山石呈青黛色,隱隱有紋路,密度大,小小的一塊便重得搬不起來。上水石中空,體大質輕,造型多變,書房里的那塊亂峰突起,峭拔猙獰,上面撒上草種,綠草披拂,細品頗有點水墨山水的味道。 去的那天是個周一,頭天晚上刮了一夜大風,早晨起來空氣中彌漫著濃度很高的沙塵,天空有些昏黃,仿佛春天的揚塵天氣。從濟南到洪范池鎮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有高速可以抵達,但路況比較差,雙向四車道,大車賊多,多個路段擁堵,走走停停,到了洪范池鎮已是中午了。 和五六年前比,洪范池鎮變化不大,兩條交錯的馬路構成了小鎮的主體,人很少,大街上幾乎看不到行人。一個僅僅有幾眼泉水的景區,況且位置還如此偏遠,確實吸引不了太多的游客,估計除了節假日之外,能來的人不多。只有幾個賣菜的中老年婦女坐在路邊,一邊覷著馬路,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偶爾過去幾輛三輪車,駕車的和坐車的也都是五六十開外的老頭和婦女,鄉鎮的凋敝即便在經濟還算繁榮的山東也可見一斑。 鎮子雖然不大,卻有一個大廣場,兩邊鄰街,一邊有一個水灣,一邊是雜樹林,廣場水泥路面,平整光滑,南邊一側立著一排健身器材,入口處杵著數根排列整齊的漢白玉華表,不知道有什么象征意義。正值中午,太陽白花花照著,諾大的廣場除了我們外再無一人,估計到了晚上會有跳廣場舞的大媽扎堆前來。 洪范池就在廣場馬路對過,是一個沿街的小門面,不小心就走過了,售票處沒人,喊了幾嗓子,一個中年婦女才從里面走出來。門票不貴,二十元一位,不過想想就那么一個水池子,也實在算不上便宜。 一進門便看到一個石砌的四方高臺,高臺下方有一青石龍頭,水從龍頭口中溢出,匯入下面一個兩米見方的小水池,獸頭上刻有“龍池”兩個紅色大字,據說是清代某個秀才的墨寶。高臺寬約數米,四周有圍欄,拾階而上,一個幽深的水池映入眼簾,這便是洪范池,名字的由來取其“洪水就范”之意。水深五六米,清澈見底,有數尾錦鯉游曳其中,姿態優美。池底有些零散的硬幣,看不到冒泡的泉眼,只有一股清水靜靜的往外流淌。神奇的是,一千多年來,不管大旱大澇,水枯水盈,池子的水位始終不變,不管五冬六夏,酷暑嚴寒,水的溫度始終不變,常年保持在17度。 環池子周圍建了數間房屋,一間里面供奉著幾尊泥塑,不知是太上老君還是觀音菩薩,因為不太感興趣就沒進去。對中國人來說,佛道都無所謂,只要能帶來好運就行。有個朋友就很虔誠,篤信鬼神,見廟就進,見香就燒,見菩薩就磕頭。有一次拜了半天,捐了一百塊錢,事了一問,原來拜的是求子觀音。 還有一間屋子里有數塊石碑,其中一塊體量很大,從上到下字體密密麻麻,字跡有些漫漶不清,慢慢辨認,里面有“太子太保兼東閣大學士”字樣,我知道,這大概是明朝萬歷年間著名的文學家于慎行于閣老的墓志銘。 于閣老是平陰東阿鎮人,天資聰敏,17歲中舉人,23歲中進士,第二年便成為萬歷皇帝的老師。這經歷堪稱火箭一般的速度,后來仕途有些起伏,還曾一度在家中閑置十年之久。晚年入閣,達到官宦生涯的頂峰,逝后葬在洪范池鎮不遠的地方。 于閣老秉性忠誠,襟懷坦蕩,口碑甚佳,萬歷皇帝雖然幾十年不上朝,卻在于閣老告老還鄉后來平陰看望過他一次,可見對他的恩寵。至今平陰酒廠出產的白酒就叫“閣老貢”,也算是平陰人民對這位古人的緬懷和紀念。 除了供奉菩薩和石碑的這幾間屋子,說起來,整個院子最有靈性的應該是洪范池后面的那兩棵古柏,一看就有些年頭了,樹干粗壯,樹皮皸裂,枝干虬結,有一顆還歪向一邊,據說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應該是在金朝修葺洪范池時栽種的。 柏樹最多的應該是在孔林,三千多畝的林地遍地都是,陰氣很重。最老的古樹也是在那里,據說是子貢親自栽的,可惜在明朝時枯死了,現僅存樹樁,算起來,也近三千年了。 院子的東邊還有個小院,里面有個日月泉,據說也是在冊的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過去一看,很有些失望。一塊青石板橫在石壁上,青石板上開了兩個孔,一個孔為圓形,這便是太陽,一個孔為弧形,這便是月亮,兩個孔下面是兩個細小的泉眼,合起來,這便是日月泉了。可能不是豐水期,泉眼出水量很小,只有仔細觀看才能看到水在微微流動。一條石砌的水溝彎彎曲曲,通向遠方,旁邊僻靜處還植有幾簇青竹,有“茂林修竹,曲水流觴”之意,只是地方局促了點。 這還不算最失望的,有一年去紹興游覽沈園,那里是陸游和唐婉分手后又突然相遇,奮筆在照壁上題寫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墻柳”的地方。本來是一個小橋流水,曲徑通幽的江南美景所在,誰知去的時節不對,正趕上正給園中的池子清淤,滿池的碧水變作了黑色污泥,惡臭彌漫,草草看了幾眼便溜之大吉。想當年,假若陸游和唐婉兩人在這種情況下相見,不知陸游兄還能否情愫暗生,悲憤難平,詩意勃發,愴然做千古一詞。弄不好和我一樣,寒暄幾句,便捏著鼻子早早溜了。 所謂看景不如聽景也。 景區雖然一般,但中午的一頓午飯彌補了此行的遺憾,尤其是一個魚頭燉豆腐,堪稱美味,這得益于食材新鮮。魚頭是新鮮的花鰱,約有兩斤左右,生長在旁邊的泉水灣中,豆腐是用剛打出來的泉水做的,魚頭鮮嫩,豆腐白嫩,湯奶白奶白,灑上胡椒面,喝起來鮮辣辛香,那種味道,沒齒難忘,可遇不可求也。 仲尼有言,禮失而求諸野,有些美味,看來也要求諸野才行。 臘月的鄉村 文/俞東升 仿佛變魔術一般,一向沉寂的村莊里,一到了臘月,冷不丁冒出這么多年經貌美的男人女人,停靠了這么多五顏六色的掛了外省牌照的小車。 在灰褐色的天幕下,沉睡在山坳里的小村莊,在平常的日子里,顯得有些寂寞,有些冷清,守望村莊的是“99”、“61”隊伍。放眼四顧,田地里有幾個老人在耕作,路上有幾個蹦蹦跳跳的孩子,當然還有幾只雞,幾只鴨,幾條小矮狗,在村莊里轉悠。 終于到了臘月,那些穿著時尚、說話夾雜著南腔北調口音的俊男靚妹們,回到了鄉村,回到了老家,村里的狗激動不已,連連吠叫,似乎是在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提前打小報告。村口小路上新栽的小樟樹,也同樣激動不已,頻頻向這些遠方歸客招手致意。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這句老古話,牽動了那些外出謀生的男人女人的心,他們毫不猶豫地放下了手中的活,乘車或開車,回到鄉村的老家。手上拎的,肩上背的,車里裝的,是一包包吃的、穿的、用的物品,因為家里有老人孩子在盼著呢。遇見村中的熟人,除了微笑招呼,還要遞一支外省煙。聊聊外面的趣聞,問問今年的工錢,比比孩子的期末考試成績。 鄉村里的氣氛一下子被調高了。平時老人在家,一日三餐都是隨便燒點,糊弄吃點,現在一家人團圓了,鍋小了不行,得把燒柴的大鍋灶點著柴火,煙囪里飄出了久違的炊煙,這是真正的人間煙火味。見過世面的青年人看到炊煙,心變暖了,人變爽了,他們把門前的雜草鋤干凈,屋子也要徹底打掃,連邋里邋遢的廁所豬欄,也清掃幾遍。新年到了,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不少農戶的門前停放了小車,有轎車,有SUV,車前車后掛的牌照,各省各市的都有,他們打工的地點不在一處,汽車上的牌照涵蓋了二十幾個省市。陌生人看了村里停的車子,還以為這里正在舉辦全國車友會呢。這些車子,在村莊里只會停留半個月,便要從老家這個原點出發,煙花四射般,駛向四面八方。 臘月值得好好珍惜。未婚男女抓緊回鄉的時機,拜托媒婆相親;留守兒童躺在父母懷抱里,享受親情的溫暖;身有病痛的老人,子女們會抓緊時間送他們到醫院檢查……短短的臘月,鄉村的人們忙碌著,談笑著,快樂著,陶醉在如蜜般的濃濃的親情之中。 鄉村拜年 文/唐常春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漂泊在外的村里人不管掙錢多少,都要從異地他鄉千里迢迢地趕回家過年,他們肩扛手提,帶一些外地的土特產或煙酒之類的東西孝敬父母和送給親朋好友。我們也不例外,每年都要回農村陪公公婆婆過年,遇到叔叔大伯大嬸熱情噓寒問暖,敬上香煙,津津有味地聊起在外打工發生的那些新鮮有趣事兒,惹得大家忍俊不禁,捧腹大笑,給小村莊增添了幾分喧嘩和熱鬧。 大年初一,天還沒亮,我們就被外面的鞭炮聲吵醒,公公婆婆早就起來放開門炮了。按當地風俗,這天,小孩子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給大人請安,并用清脆的童音唱著歌謠:“拜年拜年,屁股朝天,不要粑粑要掛錢!”大人便輕輕地拍一下小孩子翹起的屁股,把早就準備好的貼著紅紙的“掛錢”交給小孩兒,還得說幾句好好讀書、平安健康之類的祝福語,小孩子接過“掛錢”,一邊說謝謝,一邊做個鬼臉,笑呵呵地跑到外面放花炮去了。 大人分成兩組開始干活,我們把茶水燒好,把裝滿食物的果盤放在桌子上;還要準備一些供品放在堂屋的正中央,用碗盛上一塊豬肉,倒上三杯酒,燒幾根蠟燭,燃幾刀紙錢,焚香祭拜完先祖后,才能吃早飯。 婆婆下面條,放上生姜、蔥子、蒜頭等調料,還要放個荷包蛋,每一個人要吃一碗長壽面,表示家庭和睦、團圓美滿,同時預祝壽長百年。過一會再吃碗米飯,喝幾杯自家釀制的米酒,幸福歡樂洋溢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公公在當地德高望重,輩份最高。吃完早飯不久,門外就響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是鄉鄰來給公公婆婆拜年了,大家雙手抱拳,雙腳合攏鞠躬,我們馬上招待客人就坐,請大家喝茶吃點心糖果。這波人一走,又來另一波人,鞭炮聲和拜年聲響成一片,笑語連連,其樂融融,我們忙得也不亦樂乎。遠的鄉鄰就留下來吃中飯,加上家里的人至少也有三四桌。婆婆做事麻利,加上能干的姐姐們幫忙,不一會,色香味俱全的十大碗菜就端上了飯桌,東安雞、炒血鴨、三鮮湯、紅燒魚、金錢扣,還有村里人過年前干魚塘時我們揀回的小魚蝦和小蚌殼爆炒紅辣椒,自家制作的豆腐等都是我們最喜歡吃的菜,那柴火燒出來的飯菜特香! 客人吃過中飯走后,我們下午和哥姐們也挨家挨戶地去給鄉鄰拜年,每家都很客氣,硬要我們坐下來喝點茶水和品嘗糖果,還要留我們吃飯,走時還每家送一個小禮包。 在鄉鄰相互拜年的祝福聲中,送財神爺的生意人也不失時機地來湊個熱鬧,那小嘴兒一動還真甜:“財神菩薩到你家,你家富貴享榮華,日里銀子用斗打,夜里銀子用秤稱”;“財神到,一帆風順好運來,四季平安發大財,恭喜發財”;“財神到,天天來財家興旺,時時平安行四方,年年好運”;“財神到,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天天好運”……大家聽了這吉利話像喝了蜜糖似的,條件差的人家會給個一角二角的,條件好點的人家給個五角一元的,買下那畫有財神爺像的紙,然后把它貼在大門上招財進寶。初一這一天不能說不吉利的話,不能罵人打架;更不能動用掃帚,不倒垃圾,否則會掃走運氣、破財。若非要掃地不可,也只能從外掃到里邊。還有婦女不能動剪刀針線做活,否則本年內遇事破敗。 大年初二,按照“初一崽,初二郎”的農村風俗,出嫁的女兒要帶著夫婿和兒女回娘家給自己的父母親磕頭拜年,并留在家里吃午飯。去娘家時必須穿戴整齊,攜帶成雙的禮物和“壓歲錢”,分給娘家的小孩,父母親和娘家人在笑納禮物的同時也會給小孩子一些“壓歲錢”,借此走親機會,和久未見面的娘家兄弟姐妹敘敘舊,話話家常。 “喝了元宵酒,鋤頭掛耙不離手”。鄉親們從大年初一拜年到正十五,開心地走東家、出西家,過了正月十五元宵節,鄉村的年味漸漸淡去,農人們開始盤算著開春的農事,期盼新年有個好收成。 蘊藏著豐收喜悅和溫馨的鄉村拜年,現在慢慢消失貽盡,成為我們這些回鄉過年的城里人抹不去的鄉愁。 鄉村的聲音 文/丁純 早年,鄉村是安靜的。潺潺的流水聲,唧唧的蟲鳴,還有那四季的風聲、雨聲……這些聲音自然天成,不加任何修飾,是天籟,沉積在人的內心深處。 深秋,夜闌時獨坐院內,聽蟋蟀叫,聽秋風掠過枝頭,油然生出“草木無情,有時飄零”的人生況味。每次讀到“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詩句,總讓我回憶起故鄉初秋時那繾綣的意緒。 當然,除了天籟還有人籟。安謐的鄉村也會有偶爾的熱鬧。農閑唱大戲。村口不知何時搭起了戲臺子。演出的節目是泗州戲抑或黃梅戲的傳統曲目。戲班子大概只是臨時搭起的草臺班子,幾個人隨便拾掇起來的琵琶、二胡、笛子、三弦組成的樂隊,演出曲目就那幾個,《二小趕腳》《喝面葉》《女駙馬》《天仙配》等。若在寒冷的冬夜,演不成戲了,幾個人喝完幾杯酒,湊在了一起,擺弄著音樂,自娛自樂———橫笛的婉轉悠揚,琵琶的鏗鏘有力,二胡的愁腸寸斷。 其實,鄉村白晝的安靜是這些聲音襯托的。村民最熟悉的聲音,是村口吊在白楊樹上的大喇叭發出的,它將世界消息搬到了村口。在沒有網絡的年代,大喇叭將最新資訊帶給鄉親。還有省電臺的名牌欄目“聽眾點播的歌曲”,《軍港之夜》《游子吟》《故鄉情》等,都在這只大喇叭唱出。后來,電視進村了,大喇叭漸漸淡出了人們視線。后來,村里通了網絡,人們又開始懷念那只大喇叭。 直到今天,我還沉迷于鄉村一些市井聲音。收破爛的、賣豆腐的、推貨郎車的……這些聲音雖然不登大雅之堂,卻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村民除了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審美需求。春天,怒放的杏花是鄉村一道風景,“桃李芳菲梨花笑,怎比我枝頭春意鬧”,說的正是杏花。“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在村民眼里是春耕的消息。 “梆、梆、梆……”賣油郎敲打梆子鏗鏘有力,一點點把沉睡的鄉村喚醒。有人將簸好的芝麻拎出來,交給賣油郎換取香油。在鄉村,香油可是稀罕物,滴滴難舍。賣油梆子是用鑿空的棗木做成,黑中發亮,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聽著“梆、梆、梆”的響聲,心里特踏實。 這些年,離家遠了,但是一直惦念著寧寂的村莊。 詩人說:“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子,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故鄉村莊的聲音讓我永遠難忘。 鄉村小學那些年 文/壽叟 師范學校畢業后,我被分配到一個十分閉塞的鄉村小學教書。學校是村里的舊倉庫改成的,三間土墻庫房就是三間教室,二十多平米的土屋就是老師的辦公室兼寢室兼廚房。這就是一個校長兼老師兼職工和一至三年級二十八個學生的學校。一個人的學校,課程包干,雜務包干是很辛苦的。我白天上課下課、帶學生鍛煉、勞動,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燈下備課、改作業,夜深了就在滿是柴火味的屋里睡覺。第二天清晨,我還得到來回五里多路的井里挑兩趟水,供師生一天之用。每天八點鐘前,同學們就得從村子的四面八方趕到學校上課。二十八個同學遠遠近近都有,十里八里的還得帶上中午的飯菜,在我煮飯的鍋里蒸熱,就著帶來的咸菜,就算一頓午餐。這就是鄉村教師忙忙碌碌的一天。 那個年代,鄉下娃讀書是很不容易的,大多數家庭經濟困難又缺少勞力,娃都在七、八歲才發蒙讀書。早晚還得割柴、打豬草、做家務,節假日還得下地干農活。閉塞的山村,貧窮的家庭,艱苦的環境,繁重的勞動,磨練了他們的意志,培養了他們吃苦耐勞的精神以及發奮圖強的毅力。那時,學生們讀書特別努力,做事特別勤快。三年級的劉安祥同學十三歲,是全校年齡最大的學生,也是家離學校最遠的學生,還是到校最早的學生。他每天到校后,總會趕到半路接我,把第二擔水挑回學校。平時,他還會幫我做一些雜事,但是,學習決不落下,每次期末考試或全鄉統考,他總是全年級成績最好的,其他同學也都會以最好成績證明他們的刻苦努力。在一次家訪中,安祥的爺爺告訴我:他爸爸得肺癆病走了五年多了,沒過多久他媽也因病去逝。從此,祖孫三人過著緊巴巴的日子。老人說:“老師,沒媽沒老漢的娃遭孽呀,他放學回來,就上山砍柴,下地打豬草,幫婆婆做家務,天黑了還要點上煤油燈看書做作業,天不亮就要走十幾里山路上學。” 每天我總跟學生們打成一片,給他們上課;跟他們講雷鋒、講邱少云、講紅軍長征的故事;跟他們一起跑步、跳繩、做游戲;跟他們一起養花種菜,打掃衛生。我們一起歷經艱苦,我們一起享受快樂,我就是他們的大哥哥,他們就是我的小弟弟,小妹妹。 當年全校最小的劉小花同學不滿七歲,在七里多路的上學途中,還要過一條近十米寬的小河溝。每天早上,當劉安祥同學接過水挑子后,我就得趕到小溪接小花上學,把她背過溪岸,牽著她到學校,這一背一牽就是三年。 七八年下學期,我送走最后一批學生到鄉中心校,村小就撤并了,我也到中心校教書。二十八個村小同學相繼小學畢業后,二十五個考進縣中學,三個同學因家里太窮,輟學了。讀縣中的同學都特別刻苦,特別努力,終以優異成績相繼完成了初中、高中學業。高中畢業后,十八人考上大學本科,七人考上大學專科,幾年后,25個同學大學畢業后都找到了很好的歸宿。這個結果讓我很欣慰,也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他們勤奮、刻苦,因為他們懂得要改變命運只能靠自己。 在農村基礎教育相當薄弱的年代,在農村生活極其艱苦的歲月,我堅守鄉村教育近四十年。把知識獻給了渴望讀書的農村孩子,把青春獻給了鄉村教育,把一生獻給了黨的教育事業。2016年,我榮獲國家教育部、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頒發的“從事鄉村教育滿三十年”榮譽證書。我十分懷念艱苦而快樂的村小生活,我十分懷念貧窮而努力的農村孩子。 >>>更多美文:好文章

RETR11VEVRE15GE

 


台中51Talk兒童英語拼音評價員林51Talk小朋友英文教材評價
新北51Talk兒童abc教學評價 》學習成果跟蹤高雄51Talk托福兒童英檢好嗎 》隨時隨地學習彰化51Talk兒童美語遊戲好嗎 》學習進度管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86uf4ux 的頭像
    j86uf4ux

    陳義亞的優質推薦評比

    j86uf4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